iT邦幫忙

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16
1

今天寄信問了 IT 邦幫忙的小幫手 - 小財神,結果發現登不進去是因為帳號不是 email,然後重新要登入才發現輸入帳號的欄位,有提示字樣(非email),我一整個就忽略「非」字,一直為是要打 email ?

回歸正題,今天要來聊聊,什麼是系統思考?以及系統思考在 DevOps 與 Agile 之間的關係。

與系統思考的第一次接觸

比起 DevOps 其實我比較先學到的是系統思考,是敏捷圈的朋友推薦的,不知道大家聽到系統思考會不會覺得這是個很難的一門學問?我跟系統思考的第一次接觸,是去上了薛喬仁博士的課程,當時我覺得整體的概念不難,但是很難似乎很難在生活中運用到,然後...就擺在一旁了,因為覺得沒什麼用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04.gif

與系統思考的第二次接觸

第二次接觸系統思考是在社群的工作坊,而且主講者還是我上系統思考的同班同學!!反而是在這一堂課,讓我對系統思考有更深一點的了解之後,產生了想要再進一步了解的興趣,很有可能是工作坊中的實戰案例讓我覺得很有趣,有時候學問就是這樣,需要一點契機。

主講者有推薦一本書,這本書我也推薦給大家,書名就叫做《系統思考》

說文解字,系統思考

系統思考中的「系統」,是有多個元素組成的一個動態系統,元素們會具有可變化的特性,我們舉個例子:農藥用量 → 菜蟲存活數量 → 農產收穫量,加上變化的感覺就會像農藥用量增加 → 菜蟲存活數量變少 → 農產收穫量變多,整個系統會因為裡頭的元素變化,而有不同的反應。

那系統思考是什麼呢?就是當我們在思考一個問題時,不能只是著眼眼前的問題,而是要考量到整個系統的樣貌,以上述的例子來說,會覺得當增加農業用量,就可以讓農產增加,結論會是那我們就多多使用農藥,但我想以現代的資訊量,各位一定會覺得這個結論很奇怪。

因為農藥用量並不會只有跟菜蟲的存活數量有關,農藥如果會殘留,或是會在生物體內累積,雖然短時間內看起來使用農藥會增加農產收穫,但如果時間拉長或是看的範圍擴大,就會明白,不當的使用農藥可能會造成更大的生態浩劫,實際上也確實有些歷史故事是源自於不當的農藥使用。

DevOps, 系統思考, Agile
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191001/20112120sWbGYEsdvw.png
這三者的關係,首先我會認為是 Agile 是著重在 Dev 團隊中,如果我們 Dev 團隊了解系統思考的概念,把自己的圈圈往外擴大,看到功能面以外的層面,那慢慢的可能就會接近 DevOps。但其實我覺得更貼切的表達方式可能更像下方這張圖,Dev 跟 OP 透過系統思考的橋樑,彼此合作找出整體系統的樣貌,稱之為 DevOps。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191001/20112120NopyOSHhg6.png


上一篇
DevOps, Agile, 跟系統思考(1/2)
下一篇
如果只能先挑一樣東西學,那我建議挑業務邏輯學
系列文
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